4 found
Order:
  1.  6
    Fan qiu zhu ji: xian dai she hui zhong de xiu yang.Guangguo Huang - 2010 - Taibei Shi: Hong ye wen hua shi ye you xian gong si.
    Direct download  
     
    Export citation  
     
    Bookmark  
  2.  5
    Jin ji yu tian liang: po jie Weibo de mi zhen.Guangguo Huang - 2015 - Xinbei Shi: Xin li chu ban gu fen you xian gong si.
    內容簡介 為了批駁韋伯學說的謬誤,倘若我們以韋伯所謂的「理性化」和「除魅化」來界定「現代化」,則在儒家文化的發展史上,一共經過了三次「現代化」:在「軸樞時期」,孔子及其門人解釋《易經》,完成了儒家文化的第一次「 理性化」;宋明時期,程朱「理學」一派強調「道問學」和陸王「心學」一派強調「尊德性」,是其第二次現代化。 在「天人合一」的文化傳統裡,宋明理學家很難將具有「普遍性」的儒家價值理念建構成形式性的理論,來說清楚「儒家價值是什麼?」因此,儒家文化的第三次現代化,必須充分吸納西方文明菁華的科學哲學,以「多元哲學典 範」來建構「含攝文化的理論」。 本書以西方的科學哲學為基礎,先建構普世性的〈人情與面子〉理論模型,以及〈自我的曼陀羅模型〉,再以之作為參考架構,重新詮釋先秦儒家思想的內容,藉以描繪出先秦儒家思想的「文化型態學」。然後再對儒家思想分析 其「文化衍生學」,而分別討論:程朱的理學、陸王的心學、明清的經學,以及陽明學對於日本的影響。 在二十一世紀中,華人知識分子最重要的任務,是要以「儒、釋、道」三教合一的儒家文化作為主體,吸納西方文明的菁華,「中學為體,西學為用」,建立「儒家人文主義」的學術傳統,開創出嶄新的中華文明。.
    No categories
    Direct download  
     
    Export citation  
     
    Bookmark  
  3. Ru jia si xiang yu Dong Ya xian dai hua.Guangguo Huang - 1988 - Taibei Shi: Ju liu tu shu gong si.
     
    Export citation  
     
    Bookmark  
  4.  1
    Ru jia wen hua xi tong de zhu ti bian zheng.Guangguo Huang - 2017 - Taibei Shi: Wu nan.
    本書從西方科學哲學的觀點,回顧1980年代以來臺灣心理學本土化運動過程中,出現的五種文化主體策略,並且從文化、研究者、被研究者、及研究社群等四種不同主體的立場,分別討論這五種文化主體策略的利弊得失。 任何一個學術運動,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哲學基礎,便是找到了自己的「道」,這個學術運動便已邁向成熟階段,而逐漸脫離其「運動」的性格,除非有人能找出更強而有力的哲學來取代它。 華人心理學本土化運動邁向成熟之後,下一個目標就是總結其成功經驗,繼續推展社會科學本土化運動。我們以「關係主義」作為預設,可以建構出一系列「科學微世界」,和「個人主義」的理論競爭,最終目標則是以儒家文化 作為基底,吸納西方近代文明的菁華,「中學為體,西學為用」,建立「儒家人文主義」的自主學術傳統。.
    Direct download  
     
    Export citation  
     
    Bookmar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