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 wei shen me qu Faguo shang zhe xue ke?

Taibei Shi: Da tian chu ban you xian gong si (2019)
  Copy   BIBTEX

Abstract

自己思考過後找到的答案,往往跟自己有關。 這個屬於自己的答案,當然比別人給的更特別,更好。__褚士瑩 褚士瑩師事法國哲學老師奧斯卡‧柏尼菲,從這一位「非典型」老師身上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思考練習與震撼教育。 世界上這麼多東西可以學,為什麼一定要學哲學?而且值得學的老師那麼多,為什麼偏偏是奧斯卡? 褚士瑩形容奧斯卡是「搶走禮物的聖誕老人」,甚至因為幫忙安排諮商行程,竟然收到律師函,成為被告上法庭…… 但是褚士瑩卻在學習哲學思考的過程中,變成一個被「挑戰」問題時超開心,被「質疑」問題時興奮無比的人。 問,為什麼人生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? 問,為什麼學思考,就等於學做人? 問,為什麼被挑戰、被質疑,反而會高興? 問,為什麼謹慎小心不好? 問,為什麼有錢人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? 問,為什麼我不能幫爸媽安排他們的人生? 問,為什麼要學習「享受」問題,而不是「解決」問題? 人生階段百百問,但是如果我們開始動腦思考,其實就已經踏入改變自己的第一步。 《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?》實踐篇最大的特點在於,本書將強調如何使用思考的技巧,幫助我們每一天的生活。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觀察開始,任何生活裡的小事,都可以去問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「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?」不論是跟人一句短短的對話,還是我們聽到的一句話,都可以觀察自己的反應與情緒。 如此一來「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想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不可以想的事情,從此以後我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是無聊的,因為就算聽到很無聊的話,也可以觀察這個人為什麼會說這麼無聊的話?他真的相信說的這些話嗎?如果他不相信,為什麼他覺得他要說呢?」 本書也等於透過實例舉證,讓讀者像是親臨「哲學諮商」的實境,在每一個生活上會產生的問題,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、對未來的徬徨與抉擇、金錢的價值觀,最重要的是釐清複雜的人際關係,學習相處與成長。當我們將問題透過「哲學思考」來一層一層推理,最終我們都回到最原始的關鍵上,那就是:「我是一個 什麼樣的人?」「我認識我自己嗎?」「我了解自己嗎?」「我愛自己嗎?」 本書特色 工作無法趁心如意,對未來茫然不知方向,到底該轉職?還是繼續忍耐熬? 你其實想大吼:人生難道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? 越想完美經營人脈,越抓不到重點,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對「人際關係」很貪心? 好了,現在下決心脫離舒適圈,好像自由高飛了, 但你也許在「更保守的國外」原地踏步繞圈圈…… 以上問號絕對不是「跟著感覺走」就能夠得到答案,也不是別人的答案,可以先偷來用。 你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路? 哲學思考實踐→尋找適合自己的思考方法 ★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自己。 ★學習享受問題,而不是解決問題。 ★善用「刪去法」知道自己不要什麼。 ★「跟著感覺走」不是真思考。 ★人生充滿未知,請不要過度準備。 ★把每一個意外,都當成一個禮物。 ★不斷練習,養成有紀律的思考習慣。

Links

PhilArchive



    Upload a copy of this work     Papers currently archived: 91,219

External links

Setup an account with your affiliations in order to access resources via your University's proxy server

Through your library

Similar books and articles

归隐之路: 20世纪法国哲学的踪迹.Jie Shang - 2002 - Nanjing: Jiangsu ren min chu ban she.
On the origin of Shang and Zhou law.James D. Sellmann - 2006 - Asian Philosophy 16 (1):49 – 64.
Shang-Tzu.Yang Kung-sun, Shên Yang & Ch'I.-yüan Ku - 1600 - Ch'ao Shuang Ko Ts'ang Pan.
Shang qing shen mei qu wei yu chuan tong wen hua.Zhuang He - 2007 - Beijing: Zhongguo ren min da xue chu ban she. Edited by Zhuang He.
Fan xing er shang xue yu xian dai mei xue jing shen.Huimin Jin - 1997 - Nanning Shi: Guangxi jiao yu chu ban she.
The continuity of chinese humanism in the shang-chou period.Yeu-Quang Wong - 1992 -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 19 (4):445-462.
Shang Chün Shu Chin Chu Chin I.Ling-hsü Ho & Yang Shang - 1987 - T Ai-Wan Shang Wu Yin Shu Kuan.

Analytics

Added to PP
2022-12-04

Downloads
3 (#1,650,745)

6 months
2 (#1,157,335)

Historical graph of downloads
How can I increase my downloads?

Citations of this work

No citations found.

Add more citations

References found in this work

No references found.

Add more references